彼岸花精灵

温瑞安:

*温大短评*
何包旦写的温柔细腻,她写聚会文也三十多年,依然一丝不苟,不但行文认真,落笔充满爱心,而且在字里行间,透露出她的观察力和童心,让人对她心生敬仰。她能在勤奋任事33年后,终于在温派升至第三把交椅,果然有其合情合理的底蕴。


纪录2018.4.14.温大哥苏州昆山杜克大学演讲:一事能狂便少年
文:何小河

温大哥为了这次苏州昆山演讲(只有二、三个睡眠时间),起了一个大早,早歺也沒有吃的,便乘大包车赶赴昆山。苏州昆山是我第一次来,天公造美,微微下降的气温,凉风拂过面上,挺舒服的。昆山是个繁荣的城市,也是中国经济翘楚,在车上看到车路上兩旁的树木,给我的感觉是昆山是个绿化城市。城市规划也不錯。从上海到昆山车程一个小时多,大哥在车上领唱“神州社歌”,这首歌每一句的词都振奋人心,也令人感动的歌。大哥在马来西亚的火车头响往神州大地,带着一群群的年青小伙子在他们的青涩的岁月里,如何燃烧自己的生命之火,发出熠熠生辉。我找着王国华律师聊天,玄霜与飞儿在一起聊女儿家事,叫兽、焦无虑、破空、长弓、道襌生、剑衣、风刀围在一起聊天聊地,好热闹。
车子到了目的,已经看到一群人站在路边(应该是昆山政府官员及负责此次活动的领导、工作人员吧),当大哥下车,他们便与大哥握手,送鲜花,领着大哥往演讲地方去。安排了大哥和大家在贵宾厅休息。主办方也很热情、细心的安排了一些热的食品给大哥和同行。休息片刻,大哥便踏上讲台。礼堂,坐満了听众。大哥站在台上,以杜甫《八阵图》打开此次昆山演讲的序幕。听大哥朗诵此诗已不止数次,但每次听大哥唸的时候总是有新的感觉,这也是大哥的唸诗魅力,不由衷的佩服大哥的文化底蕴。
第二首诗:乐乎《公无渡河》,把人生的宿命论,细细道来,令人感叹生命的无奈与悲哀。令我不禁然落下泪来。大哥的幽默风趣,一转把这令人伤心的气氛,化为一笑,大哥介绍小玉、小飞兩位小朋友给大家认识,跟着大哥又介绍外号:公无渡河、公河无渡、公渡无河三位理事给大家认识,更有三位美女兵团,还有在下何包旦。大家也热情奔放,给来不少掌声。跟着大哥询问台下的我们,朗诵《蒙古》或是《崑崙》,我当然大声的说是《蒙古》,《蒙古》是我的最爱。这首诗:大漠的飞沙,这里寂寞沒人,我要冲出去,沖出去……蒙古啊……蒙古……鼓声震天的响起,就是那种悲凉的感觉……,就是喜欢。
每次听完大哥唸诗给我们听后,才明白诗词之美,难怪古人的生活状态,有很多経典作品流传万世。古人看到一朵花、一塊树叶、一个情景、一个地方,都会令诗人有所感悟、触动心灵,写下无数的诗篇。我们能够理解很多古诗词的内涵,感谢大哥常常用循序渐进的方式让我们能够感受到、理解到诗词之美。
大会主持人说:原来他们准备了一个表演节目欢迎大哥的。由兩位少女演绎了大哥的《袈裟》,我们以热烈掌声欢迎,两位少女声音清亮,嗓音好听,她们是模仿大哥读这首诗的方法,但也不失去她们女性的感情朗读,听完,报以热烈掌声。另一位女性选择朗读大哥作品《武林》。
大哥雅兴一开,也在台上唸这首诗,顿时矛塞顿开,原来这首诗,这首诗原来是武侠诗,充满仇杀、撕裂的感觉,女性柔美柔弱,不适合女性唸的诗。有感而发,这首诗演译了一部武侠片,给大家欣赏。把《武林》这首诗完版发上,便可以完全感受到视觉上的感受:

一柄系着九个铜环的关刀
铮然落地 泥地上渗着
血迹
算命的相士一直摇着
铜铃,白色的幡旗
走近时始发现他是双目惨白的
瞎子
一头掘尸犬在深夜
忽然耸起,一面恐惧地后退
一面以尖锐的毒牙向前
啮噬
夜行者穿过几道街,倏然
发觉身后有同样的
步履声。蓦回首
只见黑暗中两道凄厉的
炯炯
马鞍上有血迹而无人坐骑的
马,最后还是倒了下去
有人割下了它的皮鞍
并斩去了它的四蹄
忽然有人以尖锐的笛声
冲破那一道柔情的筝网
白天惊愕,乍见墙上的双剑
下离鞘而出,剑身惨青而
滴血
从那时起
如来与大圣便在
五峰上
聚赌
大哥唸完《武林》,在场的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掌声不断。感到昆山这地方,原来文化气氛十分浓厚,刚才演译大哥诗的三位女性朋友,程度很高,应加鼓励。今天情绪特别高涨,以诗会昆山温迷,是非常成功,而昆山温迷的文学根底也高。
昆山温迷最期待的是与大哥面对面的交流,第一个发问:武侠小说创作的思路问题,失去题材怎么办?
大哥说:前几天看到一个视频,看到一个寒冷的晚上,有个送外卖的人,看到一个小孩子在路边,他把自己的衣服披在小孩子身上,一直等到他的父母来接他;另一段有人摔倒了,没有人理睬,有个人挡着车,把车叫停了,扶起跌倒的人,把一场可能发生的悲剧,免发生意外,世界上有着很多人性的光芒,只是我们不发现,不理会吧……
大哥说“如果侠不能在民间,不能在人的心里,不能在生活上,所谓侠便是不存在的了”。大哥说这些就是题材,这些就是生活上给予我们创作的路,大家一听,真的让人豁然开朗。
时间紧急,大哥都没法的与读者交流,便以一快问一快答的情况,满足读者提问。
大哥说: “大家读【说英雄谁是英雄】时,我所创作的苏梦枕身患二十七种病,他的正义就是不欺负老百姓,帮助身边的人;一位看似柔弱的女生雷纯,遇霜更艳遇雪更清,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为温柔脱困,宁愿自己饱受奸污之苦,谁知道她心里在想着什么?有没有看到狄飞惊,脊椎骨都断了,但默默的在雷纯身边保护她。王小石拿着一柄一个包袱来京师闯荡江湖,闯他的人生理想。还有白愁飞,想飞之心永远不死。大哥仍然回答的说:大家有没有读【神州奇侠】时,你们有没有看到柳随风明知道李沉舟怀疑他,他还是要向李沉舟效忠;有没有看到屈寒山对所有人都奸,卻对“忠义之心”到死也沒放棄,所以屈寒山的死,读者同情屈寒山,屈寒山这个人物升华了。大哥的回答非常的精彩,读者也满足大哥的回答。
下一个的环节,是大哥签名予读者,看到读者很有秩序的排队,都希望与大哥面对面说句话或相留念。看到年纪大的男人说:温先生,我是你几十年的读者,却是感人的一句话。有一个三岁左右的小孩,拿着大哥的签名书,不给妈妈拿,小孩说:是我的,这本书说是我的。虽然发音不太清晰,但不失可爱。有一位年轻读者的患有残章,大哥更为他加持(大哥的密宗修为非常強),希望他能在成长过程中快乐幸福。也看到有些读者自带不同版本的书来给大哥签名,有些是香港版本,非常珍贵。大哥签名个多小时,有些排在后面的读者被大会工作人员劝说离开,大哥知道后,深感不安,觉得有辜负那群读者心意。大哥真是侠者情怀,总是会兼顾别人的感受,大哥才是真正的侠者。
因大哥和大队人员要当天回到上海,也只好惜别依依,带着开心又失落的情绪离开昆山,希望有缘再见昆山的可爱读者。
在车上我们大家都表达今天的心情,小玉小飞都口才便给,各有观点与意见的讨论,小雪也说的好,大家都认为大哥的演讲是非常的成功。
㝍于2018.5.17.凌晨4:38分

评论

热度(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