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精灵

温瑞安:

四大名捕岂止会京师

作者:齊昨飛

四大名捕是武侠文学中最多的一个系列,也是写作跨越时间最长的一个系列,温瑞安从1970年写到至今仍未结束,写作已经跨越了40多年,这个系列的故事分为:亡命,追杀,凶手,血手,毒手,玉手,会京师,谈亭会,碎梦刀,大阵仗,开谢花,骷髅画,逆水寒,少年冷血,少年铁手,少年追命,少年无情,少年无情正传,少年无情新传,妖红,惨绿,纵横,风流,杀楚,破阵,捕老鼠,打老虎,猿猴月,走龙蛇,猛鬼庙,白骨精,鬼门关,铁布衫,杜小月,金钟罩,冷血的血,追命的命,铁手的手,无情的情等名部故事已经出了30多部,温瑞安为此创造了超短篇武侠,以及后来的微武侠。更有其他系列故事中,也有不少名捕的身影乍现。

【四大名捕会京师】是温瑞安开山扬名之作,奠定了他在武侠文坛的大师地位,年少的温瑞安一出手就震惊武侠文坛。这部【四大名捕会京师】使得温瑞安一飞冲天,以最小的年纪攀登上最高的高峰,与梁羽生、金庸、古龙,并称为武侠文坛四大宗师。此书自然有很高的水准,写法上自然有其独到之处。

这部书独特而又超前的写法,彻底的摆脱了传统,使得武侠文坛耳目一新。武林四大世家:东堡、北城、南寨、西镇,分别在四个方向,四大名捕冷血、无情、铁手、追命,每个人去一个地方查案,最后会于京师诸葛神侯面前。

以前的武侠小说人物,都是分为男主角、女主角、配角、反角,而在四大名捕中却是四个主角并列。同时这四个主角又与故事中的四大世家对应,诸葛神侯坐镇中央。这种结构比【射雕英雄传】中的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更加稳固,因为【四大名捕】是双重对称结构。这是一种极为稳定的美学结构,是西方绘画与建筑中的概念。四大世家受到十三杀手的危及,在凶手,血手,毒手,玉手中相继出现,四大名捕历经重重险境,并肩作战,用他们有兄弟情义击溃了十三杀手,会于京师。这种由点成线,再由线成面,点、线、面,相连,最终聚于一点的写法也可以使得分散的人物集中后更加稳固。形成一种艺术中的三角形稳定性结构。

在那个时候,武侠的故事也常以十三人的结构出现,在温瑞安武侠中,除了四大名捕中的十三杀手之外,还有奇毒“十三点”,六分半堂也有十三堂主,还有元十三限,黄鹰的沈胜衣中也有十三杀手,另外还有十三太保,十三死士,十三密令,冷血十三鹰……不知道为何那个时候的武侠故事如此偏爱十三,就连古龙为笔下人物取名也用十三取名为燕十三、彭十三豆,幸好古龙在帮派人物结构中用的是十二连环坞,而不是十三连环坞。

在第一部写无情的四大名捕故事玉手中,开篇写曹敬雄刺杀诸葛先生,而诸葛先生对曹敬雄说的一句话则引出一个悬念——“回去告诉你们的魔姑,要诸葛的人头请她自己来取,叫人送死则是免了,否则老夫自会遣人找她。”这句话预示着将来定会与魔姑姬摇花有一场斗争。温瑞安以其精炼的文笔,在最短的时间里,开篇就吸引住了读者,使得读者有读下去的欲望。

温瑞安与柳残阳是武侠文坛中少有的以精彩打斗场面取胜的作家,他们都擅长细腻而漫长的描写宏大的打斗场面,常常是用很长的篇幅描写众多高手齐聚,但温瑞安绝不像柳残阳那样单以精彩打斗场面取胜,他的武侠还有更多精妙之处。
四大名捕会京师续集故事,继续由武林四大世家引起,最后四大名捕再会京师;在【谈亭会】中,武林四大世家争雄斗胜,西镇蓝元山挑战北城周白宇。蓝元山没有把握打败周白宇,安排妻子霍银仙在风雨中与周白宇相遇,然后又让霍银仙在二人决斗时出现,扰乱周白宇的心神,而致使周白宇败于蓝元山之手,也就是说蓝元山的胜利是靠妻子霍银仙出卖色相换来的;然而最后蓝元山为了证实霍银仙不是杀人凶手,又承认自己的这些阴谋。

在蓝元山约战周白宇、殷乘风的决斗中,相继被暗中杀害的人,凶手竟是公门中的捕头敖近铁、司徒不、叶朱颜,目的是尽毁四大世家,取而代之;此事最终被追命揭穿。

在这个故事中,善与恶不在表面上的正邪,而是在心里的一念之间。西镇镇主蓝元山和捕头敖近铁本来都有正义的身份,却因心有邪念,舍弃了自己善的一面。或许他们是为了让自己的形象更好,而行为上做的却是恶的错事,所以最终换来的也只会是虚假的正义,更何况恶的行为最终还是会被揭穿,蓝元山如是,敖近铁也如是……打着正义的旗号做恶事是行不通的。读温瑞安的武侠小说会让我们学会明确的区分善与恶。

温瑞安短篇的故事却写出了别人长篇才能写出的丰富内容,其深厚的文字功力皆因他的诗人出身,善于掌握文字。

评论

热度(18)